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乌克兰: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合作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6-12-19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合作倡议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宏伟的合作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沿着“丝绸之路”去旅行。

“欧洲粮仓”

乌克兰是古老的“基辅罗斯”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乌克兰也是一个年轻的国家,独立20多年来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原苏联时期,乌克兰建立了雄厚的工农业基础,军工科技实力约占原苏联的四分之一。主要工业部门有航空、航天、冶金、机械制造、造船、化工等。盛产谷物,有着“欧洲粮仓”的美誉。

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国(60.37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乌位于欧洲东部,黑海、亚速海北岸,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是欧盟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各国地缘政治的交叉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乌克兰已探明有80多种可供开采的富矿,主要有煤、铁、锰、镍、钛、汞、石墨、耐火土、石材等分布在全国7000多个地区,其中4000多个地区已经开发。农业资源非常丰富,黑土面积占世界黑土总量的25%。境内有大小河流2.3万条,湖泊2万多个,水利资源充足。森林资源较为丰富,森林覆盖率达14%。同时,乌克兰的动、植物资源也极其丰富。

乌克兰的投资吸引力


乌克兰投资环境的优势主要包括:

1、拥有东欧最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大;

2、劳动力素质较高,其中IT专业人才总数排名世界第五;

3、战略地理位置优越,产品辐射独联体、欧盟、北非;

4、交通便利,拥有4条通往欧洲的交通走廊及黑海周边优良海港;

5、土地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1/3的黑土地,农业较发达;

6、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世界先进的装备制造业水平;

7、自然资源丰富,铁矿、煤炭等储量居世界前列。

中乌两国关系一直非常好

你知道吗?

乌克兰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中国与乌克兰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11年建立中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边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推进。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中乌贸易突破百亿美元,较建交之初翻了45番。两国贸易结构不断改善,投资合作显著增加,双方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中乌经贸关系正步入贸易、投资、生产合作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乌克兰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4年,两国签署有关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双边议定书,明确了合作的主要方向。


今年年初

乌克兰的货运列车

首次驶向中国

用事实证明了乌克兰将成为

“新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设者

一列装载着20个集装箱货柜的货运列车15日从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伊利伊乔夫斯克出发,将经过黑海、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里海、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同中国间的铁路口岸德鲁日巴。

乌副总理祖布科在伊利伊乔夫斯克港出席了列车出发仪式。他对媒体表示,“今天的发车仪式是几年来乌克兰同相关伙伴国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这条‘新丝绸之路’,乌克兰可以把更多货物运到中国,加深同中国及这条货运线路沿途各国的经贸往来。”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皮沃瓦尔斯基表示,“开通这条线路对乌具有历史意义,乌将从此成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真正参与者。”


中乌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多

航空领域:乌克兰对中国的投资充满渴望

工业领域:乌克兰马克西奇航空发动机企业在中国重庆与中方联合建设生产航空发动机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乌克兰致力于走国家再工业化道路,这个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将为两国合作创造更多机会,特别是在贸易、投资、技术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农业领域:乌中两国已进行大量合作。目前乌克兰出口至中国的玉米占中国进口玉米总量的90%,同时中国进口葵花籽油的95%也来自于乌克兰。中国与乌克兰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乌克兰: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合作

705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