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湖南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开通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06-01
长沙晚报2020年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今年,“跨境电商”又一次成为全国两会“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助力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28日,长沙和中外运、菜鸟网络强强联手,开通湖南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

  上午10时许,记者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看到,机位上的全货飞机旁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跨境电商包裹货物机械化装载作业。12时24分飞机起飞,飞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标志着长沙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成功首航。

  此条航线由菜鸟网络开通运营,每周三班。首趟航班TUP8384搭载了送往俄罗斯的服装、家居用品等,共计20吨近4万个跨境电商包裹。新航线的开通将直接服务湖南跨境电商商家,通过菜鸟在俄罗斯的末端配送网络,“湖南制造”送达俄罗斯消费者手中的时间从以往的20天至30天大幅度缩短到10天左右。

  据了解,菜鸟网络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致力于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菜鸟国际口岸规划和包机航线总监何书宇介绍,长沙国际物流体系日益完善,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实时保障服务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坚定了菜鸟以长沙口岸为重点部署国际物流干线的信心。中外运作为长沙市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此条航线运营,与菜鸟网络、邮政展开全面合作,成功实现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务模式(三关合一)同时开展。

  据悉,长沙至莫斯科跨境电商专线成为我省首个“三关合一”试点项目,促进我省国际邮件快件跨物流业务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1月25日至5月26日,湖南机场共保障防疫物资航空运输62万余件,共计近600万公斤;黄花机场全货机货运量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狠抓货运通道开通、快速通关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在新开通莫斯科、洛杉矶等跨境电商航线的基础上,开辟中欧班列(长沙)跨境电商业务,为跨境电商开设专属物流通道,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跨境电商产业业务量逆势大增。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湖南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开通

1224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