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长沙是主角,要发挥引领担当作用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09-23
    长沙晚报2020年9月21日讯 (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吴颖姝 吴鑫矾)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长沙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专家、企业家及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自贸区的获批,开启了湖南改革开放、接轨世界的新航程,而长沙是湖南自贸区的主角,应该积极发挥主角的引领作用,彰显省会担当。

  2016年3月,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在湖南等内陆地区设立自贸区”。如今湖南自贸区终于获批,王填兴奋地表示,“湖南省作为内陆省份,获批自贸试验区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在他看来,我国正在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当前全球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外开放没有回头路,只能更上一层楼。这个时候湖南获批自贸区,可以先行先试,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近年来湖南外贸发展很快,出口增长迅速,但进口相对比较慢。很多商品我们都是通过沿海地区的口岸进口。湖南获批自贸区,在进口业务方面,会带来更多便利。长沙市民可以在步步高买到更多的价廉物美的进口商品。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灵魂,自贸区的真正意义是通过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政策和制度痛点、堵点来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认为,一方面,以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打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及软件、5G、航空等新兴产业政策和制度障碍,为双循环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供给。另一方面,以制度创新推动市场转型升级。以高桥大市场为主体,高质量建设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全面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和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三是制度创新增强民生福祉。依托自贸区,进一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增加进口商品种类,让群众享受到国际市场更为优质的产品。同时,引进一些国际健康、养老、文娱项目,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服务。

  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表示,长沙要对标世界贸易规则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和长沙的产业、交通等优势,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以生产要素为切入点,重点突出营商成本的降低和贸易便利化改革;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外来投资,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形成“投资中部 看好长沙”的营商环境品牌、效应。通过政务服务便利化,促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海关通关便利,出口退税便捷,降低合规的时间、人力和费用成本,促进创业和社会投资,让长沙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2018年12月,著名经济学家、湖南工商大学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执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有关建议中,就提到“加快申报建设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自贸试验区”,其中提出沿京广线构建“一区多片”,包括长沙、岳阳、衡阳、郴州四个片区!“这次获批是湖南一次新的机遇,特别是对长沙等三个片区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如长沙片区要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柳思维建议,自贸区建设要明确战略定位,落实主要任务,深化投资金融领域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全方位开放,加快招商引资,狠抓措施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贸易大走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大走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动的大走廊。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长沙是主角,要发挥引领担当作用

1375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