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醴陵电瓷产业逆势而上阔步出海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4-03-25

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去年出口增长41%

醴陵电瓷产业逆势而上阔步出海

  3月18日,醴陵市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十根4米长的特高压空心瓷绝缘子正在装箱。这批产品将在深圳盐田港装船出海,发往印度等国家。

  去年以来,醴陵电瓷产业顶住外贸寒意,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出口成绩亮眼:2023年,电瓷产业出口5.26亿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37%。

  新产品,突破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

  走进华鑫电瓷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吊装一根十几米高的空心瓷绝缘子,准备进行雷电冲击实验。

  “这种13.68米高的特高压空心瓷绝缘子,由多个瓷套粘接烧制而成,要确保不变形、不开裂,难度极大。”华鑫电瓷总经理助理黎明奇告诉记者,电瓷是电力系统中承担绝缘和连接作用的重要部件,随着电压等级提升,对电瓷尺寸、强度的要求不断提高。

  该公司技术人员远赴海外选择泥料,反复配制粘接材料,经历700多次试验,关键技术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醴陵人擅长“玩泥巴”,一块瓷泥裂变出1000多种电瓷产品,现有规模以上电瓷制造企业94家,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凡有电网处,必有醴陵瓷”,是醴陵电瓷人的底气与豪气。

  近年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醴陵电瓷产业面临龙头企业不多、研发平台不强、品牌推广不响等问题。

  “加强研发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是必由之路!”湖南省电瓷电器行业商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万四海表示。

  疫情期间,营销困难,电瓷企业逆势而上,提高研发投入,不断突破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

  华鑫电瓷研制的特高压无机粘接空心瓷绝缘子,打破国际垄断;阳东电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超高压瓷支柱绝缘子等静压干法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浦口电瓷制造有限公司1100千伏变压器瓷套,刷新国内技术水平……醴陵电瓷产业获得各类专利300多件,参与行业标准制定4个,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现在,醴陵电瓷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年出口量全国第一,成功打造我国第一个出口电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新市场,为电瓷出口提供更多选择

  3月18日,醴陵市东方电瓷电器有限公司展厅,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瓷绝缘子摆满大厅,销售经理李陵和同事精心挑选展品,准备参加4月举行的广交会。

  “去年两次参加广交会,都是满载而归。”李陵放下手中的电瓷告诉记者,通过春秋两季广交会,开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新客户。公司去年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参展会、拓市场、找订单,是去年以来醴陵电瓷行业的关键词。

  电瓷电器行业商会除了组织企业参加传统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法国巴黎电力展览会,还组团参加迪拜电力展、越南电力展和伊朗电力展等新兴市场展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客户。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去年,阳东电瓷邀请巴基斯坦、巴西、印尼、伊朗等国家的客户到醴陵参观洽谈业务。

  “发展中国家和东盟等区域市场广阔,为我们的产品出口提供更多选择。”阳东电瓷海外市场负责人胡婷说,预计公司今年直接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

  今年1月,西门子公司客商受邀来醴陵洽谈商务合作,考察华鑫电瓷后,他们吃炒粉、玩烟花、捡瓷器,玩得不亦乐乎。

  “非常美好的时光,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希望和醴陵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德国西门子公司全球物料经理Ali开心地说。

  为助力醴陵电瓷企业出海,株洲海关主动提供企业备案、通关便利、信用培育、技贸准入、自贸协定应用等一揽子服务。为12家电瓷创新中心、制造企业提供出口提前申报、减免税政策适用、RCEP深度应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等“点单”培训,不断增强电瓷产业链外向型发展韧性,帮助企业降本提效。

  稳存量、创增量,醴陵电瓷企业迎来开门红,今年空心瓷绝缘子订单产量有望增长15%以上。

  (文/廖义刚 刘韵霞 刘龙生 程耿孺)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醴陵电瓷产业逆势而上阔步出海

3326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