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转发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03-18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中共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湘疫防202023转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附件:中共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商务厅

   2020317

 

 

 

 

 

 

中共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湘疫防202023

 

各市州、县市区委,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各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集中复工复产,一些地方出现了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加强安全生产结合起来,实现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两促进、两不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高度重视复工复产中可能存在的急于赶进度、安全条件不足、关键岗位人手不齐、临时调剂人员业务不熟、超强度加班作业等问题,防范风险隐患。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不搞简单化零审批、零把关,紧盯风险隐患,及时防范化解,把防控措施抓细抓实,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力防控安全风险。要吸取省内外发生的各类典型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复工复产特点,找准对策、堵塞漏洞。要抓紧组织对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进行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大客流交通运输工具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在复工复产前对施工现场易发生生产安全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安全隐患即时整改。要强化危化品安全生产监测监控和预警,高度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不畅带来的危化品原材料产品补充和输出不及时问题,严防发生事故。要强化烟花爆竹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运输、储存、燃放各环节管理。要对煤矿、非煤矿山和重点尾矿库等高危风险,加强现场检查、派驻盯牢。要加强旅游、商超、餐饮等行业复工复产期间设施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打扫盲区、消除漏洞。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安全事故。

三、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安全监管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全力做好安全监管和安全服务工作,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要认真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从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简化复工复产手续、主动为企业减轻负担、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要督促企业保障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力量,做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护技能。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严禁高危行业领域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要严格执行审批、监护制度。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相结合,强化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对安全基础较好的积极提供便利尽快复工复产,安全条件一般的加强跟踪服务指导,确定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和支持复工复产统一起来,做到精准研判、精准执法、精准服务,更加务实防控风险,确保安全生产,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中共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316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转发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1181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