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湖南省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10-19

第一条     为切实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督促火灾事故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我省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按国务院相关规定执行。一般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  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复后,由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政府授权组织火灾事故调查的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条  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主要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一)向社会通报。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通报事故概况、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灾害成因分析、事故性质,事故责任追究情况、事故防范措施和建议等。

    (二)向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采取公文、会议、约谈等方式,向火灾发生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行业部门通报火灾事故情况。除前款内容外,还应通报火灾事故暴露出的工程建设、中介服务、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不落实等问题,并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火灾事故通报信息中涉及国家、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内容,依法依规不予公开。

    第五条 接到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信息通报后,有关单位和个人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义务,落实火灾隐患整改主体责任,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报火灾发生地消防救援机构备案;涉及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特点,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上级人民政府备案。

     第六条   在火灾事故调查结束一年内,牵头组织火灾事故调查的部门应提请同级人民政府成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 

      第七条   评估组成员原则上由原火灾事故调查组成员组成,评估组组长由牵头组织火灾事故调查的部门的分管领导担任。必要时,评估组可聘请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或者有关专家参与评估工作。 

    第八条     评估组依照下列方法开展评估:

     (一)制定评估方案。     

  (二)评估工作应深入火灾事故发生单位或火灾事故所在地,采取明察暗访、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和询问等方式进行。

     (三)评估组人员应当听取火灾事故发生单位或火灾事故发生地负责人关于消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向相关人员询问了解、核查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四)收集相关文件、法律文书及相关影像资料。

     (五)对火灾事故责任单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和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现场抽查火灾事故发生地同类型场所,检查评估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六)评估人员应做好全程记录,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现场人员签字确认。

    第九条     评估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二)火灾事故责任处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三)火灾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

      经评估发现存在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应在评估报告中提请有关政府和部门按照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评估报告应当附有关证据材料,评估组成员应当在评估报告上签名。

      第十条    评估报告报送同级政府后,评估工作即告结束。负责牵头评估的部门应当将评估的有关资料送同级消防救援机构归档保存。

   第十一条  评估组自成立后 30 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工作。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的,应经评估组组长批准后延长 30 个工作日。

   第十二条  评估报告经政府批复后,应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湖南省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

1388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