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1-02-20

湘安办明电〔202110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在湘和省属有关企业:

为确保春节长假之后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节后安全生产及复工复产工作。春节长假期间,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查力督,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但 2 14 日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老寨发生严重火灾(无人员伤亡,但损失惨重,影响恶劣)、2 15 日海南省保亭县毛拉洞水库发生小船侧翻事故(造成 5 死亡)、2 16 日山东禹城富康蛋糕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 7 人死亡)、2 17 日山东招远金矿井下设备检修发生火灾事故(造成 6 死亡)以及我省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发生“2·13”大型游乐设施事故(造成 16 人受伤,其中 3 人伤势较重),再次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人流、车流、物流集中,春运较之节前压力更大;受疫情影响,大量人员就地过年,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较往年提前;加之初春气象变化大,影响安全生产的人、机、物、环等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保安全、保稳定是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发扬连续作战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节后安全生产特别是复工复产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基础,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精准研判,严格落实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主体责任。

    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住建、交通、工信、市场监管、消防等复工复产监管任务重的部门,要立即组织对辖区内各类主体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分类研判,尤其要对各类矿山、建筑施工、两客一危运输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摸排,逐一拉条挂账,掌握现状、分类施策,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同时,要全面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让辖区内每一个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知晓并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金属冶炼、危货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并周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必须最终经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大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管理人员公开承诺和组织安全学习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二是开展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假期停运设备设施、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带病复工复产,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在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还要自行组织力量严格检查验收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要对自查自纠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凡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三是组织员工及时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突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高危岗位和现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四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紧盯三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现场安全。

三、突出重点,切实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监管与服务。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时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程序和要求,严格标准,严把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关。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行动,切实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行为,尤其要持续加大节后打非治违力度,防止各类非法违法活动死灰复燃。同时,要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保障、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困。

四、严查力督,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督导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层层开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督查,发现有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并严肃追责问责。

请各市州、县市区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生产经营单位。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 2 18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1451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