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泰国:中泰一家亲,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6-12-19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合作倡议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宏伟的合作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沿着“丝绸之路”去旅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

国,全称泰王国(The Kingdom of Thailand),与缅甸、老挝、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接壤,东南经泰国湾出太平洋,西南临安达曼海入印度洋。泰国以其优越的海洋地理位置,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

农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农产品是外贸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主要农产品包括水稻、橡胶、木薯、玉米、甘蔗、热带水果等。

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钾盐、锡、褐煤、油页岩、天然气,还有锌、铅、钨、铁、锑、铬、重晶石、宝石和石油等。

旅游资源丰富,有500多个景点,主要旅游点:曼谷、普吉、帕塔亚、清迈、华欣、苏梅岛等。

泰国的投资吸引力

泰国处于东盟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吸引外资政策优惠。从投资环境吸引力的角度,泰国的竞争优势有六方面:

1、社会总体较稳定,对华友好;

2、经济增长前景良好;

3、市场潜力较大;

4、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东南亚地理中心;

5、工资成本低于发达国家;

6、政策透明度高,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

中泰友好之花

泰国和中国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友谊。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进入泰国。近年来,中泰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文化传统相互借鉴,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并不断深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企业在泰投资不仅数量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在泰投资建厂,其中实业类投资占80%以上。2014年中国在泰投资额达到337亿泰铢(约合10亿美元),为泰国第6大投资来源地。中泰之间的投资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真正的建设者

12月9日

中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国务委员王勇与泰国副总理颂吉共同主持会议。会议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双方积极评价了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以来取得的进展,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现有双边机制的作用,对接两国发展规划,继续推进贸易投资和重大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中泰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王勇表示,“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旅游、金融、地方经贸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颂吉表示,泰方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与中方紧密合作,提升在基础设施、产业集群、信息通讯技术、科技和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水平。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泰国:中泰一家亲,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705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