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与中国丨马尔代夫: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7-03-02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合作倡议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

尔代夫地处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包括珊瑚岛、珊瑚礁及其周围浅水海域)、1192个珊瑚岛组成,其中约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其余为无人岛。

马尔代夫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一岛一酒店”的特色备受全球游客青睐。自2002年马尔代夫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以来,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已连续六年成为最大客源来源国。

马尔代夫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各种热带鱼类及海龟、玳瑁和珊瑚、贝壳之类的海产品。

投资吸引力

尔代夫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场开放度较高,鼓励外国资金进入几乎所有领域。近年来,马尔代夫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经济政策自由开放、简单透明。

近年来,马尔代夫强调发展国家经济,实行小规模开放型经济政策,坚持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吸收国外资金与援助,加快经济发展。

马尔代夫的外国投资享受法律保护,企业可以自由聘用外国管理、技术人员和劳工,投资利润和所得可自由汇出。

中马经贸源远流长

马尔代夫与中国经贸往来源远流长,中国史称马尔代夫为“溜山国”或“溜洋国”。早在明朝年间,郑和率领商船队两度到马。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瓷器和钱币,记载了历史上中马友好往来和贸易关系。

21世纪以来,中马贸易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36万美元大幅增加至2015年的1.73亿美元。

迄今为止,在马尔代夫仍有一些中国承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

中马友谊大桥

中马友谊大桥为世界首次在珊瑚礁上建造跨海大桥,工程难度极高。大桥跨越嘎杜海峡,连接首都马累岛和机场岛,全长2.1公里,主桥长760米。建成后令马尔代夫人“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变成现实。

马尔代夫机场扩建项目

马尔代夫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由北京城建集团承建,建设地点为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计划工期36个月。该项目对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现有设施进行全面改扩建升级,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旅客接纳能力,并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马尔代夫社会经济和旅游业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1972年10月中马建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

2011年11月,中国正式在马设立大使馆。

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马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

习主席圆满完成对马尔代夫国事访问后,中马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迅速。马尔代夫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与我国签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当前,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道路、住房、桥梁、机场、电站、酒店等基础设施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来源:

新华网、人民日报、首都建设报等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一带一路与中国丨马尔代夫: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705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