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与中国丨保加利亚:互相信赖的好伙伴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7-04-01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如今,一个新的合作倡议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宏伟的合作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沿着“丝绸之路”去旅行。

上帝的后花园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东南部,在这片面积仅有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浓缩着高山、丘陵、平原、江河等丰富的自然地貌。沙滩阳光、葡萄美酒、鲜花美女,几乎所有的魅力元素都毫不吝啬充盈其间。

传说上帝在分配土地时,保加利亚人来迟了,地球上的土地已被上帝分配完。保加利亚人恳求上帝给他们一片得以生存繁衍的土地。上帝总是仁慈的:把我的后花园给你们吧。于是祖祖辈辈生活在“上帝的后花园”,就成了保加利亚人的自豪与骄傲。

上帝虽说给了保加利亚人一片“后花园”,而如何打理却是上帝留下的永恒课题。千百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不同的历史节点上抓住机遇,百折不挠,勇敢地应对挑战。如今,保加利亚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保加利亚三宝”-玫瑰、酸奶和红酒,并且让“三宝”闻名于世。同时,保在服务外包、机械制造、能源矿产和农业领域都有其优势。特别是在农业领域,保人均农业产值一度位居世界前列。

投资吸引力

保加利亚经济保持低速增长,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国际评级机构对其评级稳步提高,良好评价使保加利亚成为众多外资瞩目的投资目的地国。

宏观经济政策较为稳健;投资竞争力较强;人口素质较高;劳动成本相对较低;物价低廉,竞争成本较低;地理位置优越。

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保加利亚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同时也是进入欧洲大市场的门户。作为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保加利亚与我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以及双边地方经贸合作平台的共同推动下,在中保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保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双边贸易加速增长,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合作层面日趋多元。

2015年,中保经贸关系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主要表现在:双边往来更加密切,政府和企业间经贸团组互访频繁,保方积极向上不断提升;经济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合作领域继续扩大,大部分项目进展顺利;贸易总额保持增长,结构趋于合理。

中国企业在保加利亚投资主要集中在以下五大领域:一是汽车制造,如销售情况良好的长城汽车项目;二是工程承包,如浙大网新烟气脱硫项目等;三是农业合作,如天津农垦在保农业项目等;四是通讯领域,如华为、中兴在保加利亚项目;五是可再生能源项目,如伊赫迪曼光伏项目等。

互相信赖的好朋友

2016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时任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李克强表示,中保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重视保方加强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愿同保方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发挥农业装备制造优势赴保投资,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双方还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鲍里索夫表示,保方愿加快推进对华合作,高度重视“16+1合作”。两国企业已在农业领域开展成功合作,希望扩大双边合作并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保两国将拓展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努力打造两国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一带一路与中国丨保加利亚:互相信赖的好伙伴

705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