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安化经开区:产业集群逐浪高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7-04-08

资水扬波千帆竞,产业集群逐浪高。

纵观全市园区建设,再看安化经开区建设与发展:“一区三园”布局精准,产业特色鲜明,安化黑茶生产、钨钴加工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集群效应凸显,尤其是随着安化交通“瓶颈”的破除,国家精准扶贫项目的推进,国药集团、上海医药、中粮集团等央企、上市公司陆续“登陆”安化……这是3月中旬,“撸起袖子加油干”园区采访团安化行,记者两天深入采访最直观的感受。

精心“布阵”“一区三园”格局成型

安化经济开发区是1994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3年全省保留下来的60个省级开发区之一。安化是山区贫困农业大县,虽说经开区成立得早,但因交通闭塞、资金短缺、定位不准等原因,园区工业发展速度较慢。

10年来,该县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不懈地走开放、特色、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子,构筑起“一区三园”格局:“一区”即安化经济开发区,“三园”即中医药黑茶产业园、梅城工业园、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截至2016年底,经开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0亿元,基本建成区3.56平方公里,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水、电、路、雨污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

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阳志成介绍,园区已搭起安化黑茶加工、钨钴加工等特色产业框架,基本形成了以黑茶加工、钨钴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以生物医药、电商仓储物流等新兴产业为辅的发展特点,经济总量不断增长,去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5.35%,在全市园区考核中名列第二。

绿色崛起 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这是安化发展园区经济的总思路。经开区严格遵循县委绿色崛起、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明晰产业链延伸、循环发展方向,围绕“一区三园”格局,科学规划布局产业、企业入园。

安化历来以茶闻名,自2006年以来,安化黑茶风生水起,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县内大大小小的茶厂、茶企上百家。黑茶产业园也就是在安化大力发展茶产业,实施绿色崛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黑茶产业园现已集聚黑茶加工企业18家,去年产值达50亿元,占园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63.7%。”阳志成透露,以往,安化茶叶企业分布较散,产业竞争力较弱,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该县因势利导,全面聚集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产业招商、补链招商,布局黑茶规模企业入园,整合小企业入园,让茶企在园区聚集,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革、经营模式创新,从而提升安化黑茶的市场竞争力。

在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化基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格外醒目,多条自动化标准化黑茶生产线,为公司实现了高效益、高质量的生产目标;久扬茶业是一家集黑茶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茶企,生产车间内,黑茶加工全是现代化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生产已成园区黑茶企业“蓝本”,引领安化传统黑茶走出小作坊、走向现代化无污染清洁车间,由产品升级为产业,并辐射多个行业,将安化黑茶产业真正推向现代化、科技化。

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是钨钴再生资源加工产业园,全国三大钨钴废料集散地之一。园内9家企业在“变废为宝”的探索中,相互依存,资源共享,注重转型升级,向精深加工转型,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已形成完整的再生资源产业链和钨钴产业集群,去年产值突破24亿元。

安化经开区的实践证明,山区农业县建设发展工业园区,必须以本地特色、传统产业为突破口,在发展环境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有效聚集资金、科技、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汇集创新资源、放大创新成果、推动企业实现规模升级、设备更新、产品换代,打造产业聚集“洼地”,形成产业“航母”。

蓄势聚力 园区托起富民强县

园区产业集聚,企业规模扩大,不仅能引导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到二、三产业,而且能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促进工农业结合、带动农民增收。这是该县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初衷和共识。

“安化黑茶产业去年综合产值125亿元,带动35万人就业。”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认为,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整体推进,实现“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安化,必须依靠强大的现代产业作支撑。经开区勇挑重任,是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和富民强县的强劲引擎。

谈到园区产业发展时,熊哲文表示,该县将着力促进园区产业结构从“全面、分散”向“特色、集中”转变,由“粗放、低端”向“高效、高端”转变,经过510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与安化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鲜明、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围绕“世界黑茶之都”的发展目标与战略定位,做优做强黑茶产业,成为千亿湘茶“领头羊”。二是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做精做深循环经济产业。三是深入挖掘安化“中国厚朴之乡”“湘中药库”等优质资源,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四是坚持走“农工互动”之路,引进和培育“农”字号企业,壮大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五是围绕“一区三园”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六是以“黑茶文化”为灵魂,创新发展黑茶文化旅游产业。七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园区发展服务也是生产力。年初以来,经开区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准备一批”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将其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完善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项目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随时督查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重大项目的论证审批、土地供给、厂房建设、银行融资等提供全方位的贴身服务,最大限度地优化环境。

同时,该县还从资金、政策、资源等多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加大投入,先后为华莱、金湘叶争取1300万元国家项目资金。经开区还着手在园区内成立中小担保公司、茶旅扶贫开发公司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机构),建设全国最大的黑茶仓储物流中心和交易集散地,破除入园企业在引智、融资和争取扶贫项目的“瓶颈”。

集群发展如破竹,项目建设无穷期。如今,经开区的黑茶、钨钴和中医药等产业,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将接踵而至,项目建设已经成安化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强大引擎,必将撑起安化绿色产业集群发展的脊梁。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安化经开区:产业集群逐浪高

705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