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宁乡经开区人事改革:部门处室瘦身40% 局长秒变高管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7-04-18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7年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谈到格力电器在全球的布局视野中选择宁乡经开区的原因时表示,宁乡经开区领导干部一直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千方百计为企业做好服务成为工作的宗旨,这种转型升级给她印象非常深刻。

领导干部的转型升级来源于宁乡经开区在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构建服务型政府上持续多年进行的创新探索。日前,宁乡经开区开展马上就办落实年的首个大动作——酝酿已久的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管理层级减少为3个,部门原内设处室缩减40%,岗位减少21%,经济一线岗位大幅增加……光从这组数据就足以说明宁乡经开区此轮人事制度改革力度之大、决心之强。

大幅充实一线岗位 服务经济建设

在长沙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宁乡县将今年定为工业招商突破年,提出打造以园区为主体的西线工业走廊。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之一,宁乡经开区在经济建设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

在经济增长放缓、园区之间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如何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增强发展后劲,进而实现千亿园区的发展目标?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宁乡经开区在过去多年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再次大刀阔斧进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改革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强化服务经济建设职能成为此轮人事改革的主要落脚点。宁乡经开区理顺部门职能,将新增岗位向经济工作一线倾斜,内设局室调减20%以上的人员,优先保证经济一线工作的需要。经过此轮人事调整后,仅招商引资一线工作的人员力量就增加了一倍。

这轮服务经济建设的改革动作之大,从宁乡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的改革力度就可窥见一斑。园区成立产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担任组长,大幅充实创业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将玉屏山国际产业城、中马国际特色食品工业园、爽尔妇婴产业园、湘味风情街和相关产业服务平台的招商、服务、运营和管理进行整合。

处室瘦身”40% 服务效率大提升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是此轮人事改革留给所有人的印象。宁乡经开区将各部门非主业职能进行剥离,将重叠、相似或者相近职能进行整合,园区管委会部门原内设处室由原来的35个整合到21个,缩减幅度达到40%,岗位缩减幅度也达到了21%。经过这番大幅瘦身,园区服务经济建设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办是宁乡经开区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两大主要部门。以往,这两个部门挂靠在其他部门之下。在这次改革中,园区将两个部门进行合并,主要职能变为行政审批、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和促进企业服务。

合并后,新的职能部门实施代办员制度,整合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行政服务,对园区企业和项目实行一条龙代办服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成为园区通过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一个缩影以及推行马上就办落实年的有力注脚。

在大幅缩减部门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考核管理机制的指挥棒作用、释放员工的活力也成为此次改革的重点。宁乡经开区引入企业化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根据不同岗位类别、工作性质和工作强度分类定酬,量化考核目标,将考核项目化,以结果为导向,根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创造广阔舞台。

推行扁平化管理 局长秒变高管

在如今的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内部,各部门负责人和部门处室负责人已经不再称呼为传统的局长、处长,而互称高级主管”“主管”“主办。这是园区在改革中积极引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思路,积极去行政化的结果。

去行政化一直是宁乡经开区长期以来不遗余力进行改革的焦点。在这次改革中,园区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将管理层级减少为3个,各局室仅分为高级主管-主管-主办(专干)三个层级。

以往,一项工作需要从专干、处长、副局长、局长到党工委领导,层层请示汇报,拉长了工作链条,降低了工作效率。而现在,通过压缩处室,省去了中间多余环节,从党工委领导至每一名专干都有分管或具体负责的职能职责,专干可直接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办事效率大为提高。

园区在这轮人事改革中坚持人员一线化、职位企业化、管理扁平化、考核项目化的原则,希望通过改革达到去行政化、去官僚化、去平庸化的目的,激活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戴中亚表示。

经过这轮去行政化改革,许多干部职工笑谈:称呼更潮了,职能更清晰了,导向更明确了,工作也更有激情了。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刀阔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就在此轮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之时,宁乡经开区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经济工作取得新年开门红。其中,一季度签约项目19个,合同引资达100多亿元,招商引资成绩振奋人心。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宁乡经开区人事改革:部门处室瘦身40% 局长秒变高管

705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