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宁乡开发区打造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7-04-28
     4月24日,以“食品安全我在行动,全民动员社会共治”为主题的2017湖南省食品安全行业自治启动大会在长沙举行,10余家行业协会自发组建的“食品湘商联盟”宣布成立并发布《食品安全湖南宣言》。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如何以市场思维打造舌尖上的清朗晴空,为食品安全献计献策。
  加加食品、青岛啤酒、小洋人、华润怡宝……在宁乡经开区,大家耳熟能详的诸多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巨头纷纷在这片热土上安家落户。目前,食品饮料产业已经成为宁乡经开区第一主导产业,宁乡经开区也已成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以及湖南省唯一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并连续两年主办了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成为带动食品企业集群发展的区域典型以及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高地。
  “蓝月谷,以一种对民族的品牌责任,一种对百姓的社会担当,一种对实业的理想追求,将生态、健康、和谐全部融入到我们对园区与企业的发展理念中来。”戴中亚在会上的演讲中说到,带着打造“中国安全食品之都”的梦想,宁乡经开区用五年时间创建了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了园区众多品牌企业的汇聚,园区的平台、服务、口碑、品牌等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建设安全、绿色、健康的全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已成为全体蓝月谷人始终不渝的坚守。
  据悉,今年,宁乡经开区规划了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蓝月谷健康小镇,目标是打造中国食品产业硅谷,创建代表着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食品湘军。
  “在蓝月谷健康小镇,我们与中国食品研究院、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智力资源进行了深度的战略合作,打通了食品工业从种养基地、产品研发、孵化、检测、培训、信息、舆情、物流等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平台,建立了一套可监测、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助推园区企业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以创建食品工业旅游示范区为切入点增强食品安全的透明度与公信力,让蓝月谷健康小镇成为世人向往的食品安全示范之都,让蓝月谷成为安全食品的标志。”戴中亚表示。
  如何与企业携手共同塑造和维护安全食品的信誉,打造舌尖上的清朗晴空?在“食品安全大家谈”论坛环节,戴中亚认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是政府应该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当前,食品原材料、物流等成本攀升,企业转型升级负担增加,容易导致企业亏损。在这种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重点在“管、引、减”。
  “‘管’就是是要加强监管,关注食品行业非法经营小作坊,防止扰乱市场行为;‘引’就是要积极引进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引导其规范经营;‘减’就是要主动为企业减负。”戴中亚说,宁乡经开区将在宁乡县建立一批与食品企业对应的种植业、养殖业示范基地,实现规模化养殖和种植,降低企业原材料成本。另外,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由园区主导建立公共研发、检测、信息、培训等平台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厂房,并在税收、融资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不仅还企业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主动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戴中亚表示,在目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应该以市场思维来保障食品安全。企业自主进行种养、研发、检测、仓储物流等环节,将会增加企业负担,分散企业注意力。政府应该整合产业资源,打造食品产业闭合圈,实现全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和强链,通过产业的良性循环来保证食品安全,维护企业的生命力和产业的张力,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闭合圈,这是一条解决产业竞争力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宁乡开发区打造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

705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