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商务青年积极建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1-11-08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为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和厅党组的倡议,115日,厅团委(青工委)组织召开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商务青年建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座谈会,来自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的40名青年代表,立足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高度,紧扣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以青春之声载着对湖南的美好期盼,共谱湖南发展新篇章。


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青年代表们从加强大数据精准招商、对外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内贸流通体系、加强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创新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个方面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同时,也就干部挂职交流锻炼、子女幼托教育、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建言献策。

在全省上下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召开青年建言献策座谈会,既是商务青年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更是商务青年弘扬开明开放、敢作敢为、成人成己、自信自强商务文化,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使命任务的有力彰显。


建言献策摘录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柳青青建议: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构建城乡一体流通体系、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地方特色商圈街区、做大做强本土品牌、提高湖南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等方面发力,促进全省消费市场进一步发展,提升消费便利度,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和商贸流通企业获得感。

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李正淳建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必须有完整、强健、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保障。鼓励、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建立更为稳定的供应链,满足国内生产所需;带动产品、技术、服务、标准出口,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又能有效避免出现产能过剩;通过跨国并购等投资方式吸纳海外优质的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推动产业升级。

中非秘书处副处长刘国光建议:支持设立湖南省博览局,组建专业会展集团公司。通过设立专门的筹备办会行政事业机构,采取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专业会展集团,建立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模式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实现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运营,提升筹备办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中非各方资源、产业持续向湖南聚集,打造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的新平台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培育和壮大会展新业态,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对外展示新形象提升我省国际影响力,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口岸处副处长李志彬建议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业的定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予以推进。围绕新能源重点和细分领域加强布局,加招商引资力度,实现重点突破。鼓励地方政府招大引强,先在个别市州实现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形成带动示范作用。

人事处副处长刘婷建议:着力打造全省干部队伍成长锻炼的平台,加大省直单位干部基层锻炼的机会,在援疆援藏、驻村帮扶等挂职锻炼的机制之外,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处级干部在县、乡、村以及各经开区、园区等基层交流挂职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贯彻执行,进一步增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

综合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靖宇建议大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着力优进,对接优势产业需求,稳步扩大先进技术装备、紧缺资源、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进口,支持满足高品质生活的优质消费品进口。着力优出,扩大自主品牌产品输出,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产品贸易向价值链贸易升级。着力发展贸易新业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汽车平行进口、互联网+服务贸易、离岸贸易、易货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

电子商务处二级主任科员莫凯栋建议:继续大力支持全省电子商务创新、高质量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环境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形成集群程度较高的电商产业集聚区。加强与大平台、专业机构的合作,引导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打造网红品牌,助力湘品出湘湘品出海

自贸区制度创新处一级主任科员孙凌翔建议: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统筹推进要素流动型开放、规则制度型开放和知识创新型开放。对接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深入研究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在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开放条款,探索部分先进规则条款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先行试点,逐步从程序事项上向国际规则靠拢,加大市场空间和投资吸引力度,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进行压力测试、探索路径。争取国家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数据跨境自由流动方面的试点,探索建设数据跨境流通平台(国际数据中心),建立数据保护能力认证、数据流通备份审查、跨境数据流通和交易风险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体制。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商务青年积极建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2101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