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陈恢清厅长主持召开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1-07-22

721,省商务厅厅长陈恢清主持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清醒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落实关键措施,提高发展质量,抓好两件大事,办好主要活动,深入对接政策,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安全稳定,加大推动力度,为下半年收尾浓墨重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在长厅领导,省商务服务中心、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和厅机关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陈恢清指出,上半年,全省商务部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有力有效,稳中有进态势得到巩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更加鲜明,开放力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发展开局良好,重大商贸活动顺利推进,安全运行平稳有序,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也存在保位压力非常大、协调发展不理想、市场主体支撑弱、消费体系不健全、工作推力不够强、政策效力需提高等突出问题。

陈恢清强调,要清醒把握形势,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干出优异成绩。要坚定发展信心,按照实现基本目标、守住保位底线、明确进位要求抓好落实。要落实关键措施,认真对照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推进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两个行动方案,抓紧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发展质量,做实实体企业,发挥优势产业促进作用,推动可持续发展,提高指标匹配性,不断改革创新,突出开放平台引领作用。要抓好两件大事,自贸区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尽快出台财政支持政策、《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统计监测制度、考评体系,加快总部基地建设,推进区内外联动发展,推动国家政策落实;中非经贸合作要办好一会一区,大力引进培育对非贸易实体企业,充分发挥对非经贸合作商会作用,建立对非合作基础项目库、企业库、产品库、政策库、信息库,畅通对非国际物流通道,完善对接机制、政策体系。

陈恢清强调,要办好主要活动,即港洽周味道湖南美食季、食餐会、口岸博览会、东盟名优产品交易会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现场会等。要深入对接政策,落实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国家政策,推动自贸区拥有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深入研究对接数字人民币促进跨境支付发展,深入研究和对接非洲大陆自贸区、RCEP等世界自贸区政策。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通道不畅、汇率波动、业绩外流、金融支持不强、政策协调不够、消费动能不足等问题。要确保安全稳定,守住商务领域生产安全、海外安全、防疫安全、信息安全等底线。要加大推动力度,完善调度、通报、约谈、考核、组织保障等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到人人尽责、各负其责,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各业务板块牵头处室和14个市州商务部门作了发言,厅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了总结和安排。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陈恢清厅长主持召开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

1997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