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长沙去年市场主体增速居中部省会第一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1-08-24

     长沙晚报8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无主体,不市场。市场主体作为经济运行的基础“细胞”,其数量的增减、发展的质量,折射的是区域经济的张力。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出炉《长沙市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从数据分析来看,长沙市场主体总量增速去年稳居中部六省会第一,向优势产业集聚的态势为今年的产业升级和主体增量积蓄了力量。

  一个城市市场主体数量和新设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减,反映的是城市的经济活跃度和资源集中度。在整体数量上,到2020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0.88万户,同比增长14.81%。注册资本(金)47115.91亿元,增长20.7%。其中,新设主体23.2万户,增长11.32%,平均每天新设的市场主体有928户。从省内来看,长沙主体数量占到全省的24.73%,是排名第二的衡阳的3.17倍。这说明,长沙经济活跃度高,创业的机遇也更多。

  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在“你追我赶”。与兄弟城市相比,长沙表现不俗。总量增速方面,在中部六省会中(包括长沙、武汉、郑州、合肥、太原、南昌)排名第一,达到14.83%,超过了这两年发展势头强劲的合肥。

  今年以来,长沙市加大项目引进,释放自贸区长沙片区以及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主体数量到今年6月底已增长到129.2万户。下半年通过持续精准滴灌,今年长沙主体的数量和质量有望持续增长。

  主体发展情况还体现出产业政策的效果以及经济结构的走向,《报告》对去年市场主体的空间布局、发展质量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去年,长沙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2条产业链上下游吸引创业者、投资者,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之势。到年底,全市实有现代制造业企业4182家,在制造业企业中占到10.36%,资本规模也同比增长了20.04%,长沙现代制造业加速成长。

  今年,长沙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明确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等目标,上半年564个新建项目开工,24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省市十大产业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这样的发展态势下,长沙的制造业主体数量以及经济贡献率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需要注意的是,长沙的企业主体数量需要继续扩面提质。《报告》显示,长沙的企业个体比为0.57∶1,实现连续11年的提升。但相比一线城市和兄弟城市,差距还是较大。要知道,一个城市的企业主体质量和数量的持续提升,诞生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可能性越大,越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并构建城市的产业发展优势。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长沙去年市场主体增速居中部省会第一

2039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