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会展业发展借力政策东风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6-06-08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引发了会展业界广泛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将《意见》落到实处,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6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研讨座谈会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建议,由商务部服务贸易司联合行业组织,依靠或动员市场力量,启动中国展会诚信建设工程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是迄今为止对于展览业来说最系统、最具战略性、最具前瞻性的纲领性文件。会展业从业者应充分利用这个文件,把政策用足,借政策东风来促进会展业的发展。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处、国家会议中心承办,德展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会上,来自政府部门、会展场馆、展览公司、会展媒体的相关人士对《意见》的落实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业内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展览业的健康发展。

   袁再青提议,首先要开展展会诚信建设的宣传普及,借此把展会的诚信建设作为提高中国展会质量、提升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第二,制定中国展会诚信建设标准。第三,围绕这个工程推出中国展会诚信认证工作,制定认证工作程序。袁再青称,我国有近8000个展会,可用两三年时间逐步做好诚信认证工作。认证工作做好后,可以建立展会诚信体系,落实《意见》内容,提供展会方面的信用服务和产品,可以通过诚信认证目录或建立诚信档案的方式进行。第四,建立中国展会诚信建设网站,以便公众进行查询。第五,每年由商务部或相关部门牵头发布一次中国展会诚信建设年度报告。

   商务部服贸司处长徐兴锋对《意见》作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展览会具有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四大功能,这与国家和谐社会五位一体的布局几乎相对应。市场化是展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政府主导型展会需要进行市场化转型,这也是目前会展行业的新趋势。2013年~2014年,清理正省级以上政府主办展会559个,2015年,政府主办展会为400个,到2019年底,政府主办的展会要减少到200个。政府主办展会从展览市场退出,为其他组展机构带来机遇。据徐兴锋透露,未来商务部将着力健全优化展览市场环境,在建立标准、诚信、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和假冒、行业统计制度和完善人才机制六大体系方面着力。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表示,《意见》是迄今为止对于展览业来说最系统、最具战略性、最具前瞻性的纲领性文件,展览行业应充分利用这个文件,把政策用足,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来促进会展业的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意见》提出的加快简政放权、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市场化进程,发挥中介组织作用等,目标明确,定位清晰,有利用于促进我国从展览大国走向展览强国。与会代表同时呼吁,期盼可操作的细则早日出台。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会展业发展借力政策东风

705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