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中国工程企业走进拉美正当时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12-30

近日,在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见证下,中国铁建与阿根廷交通部签订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26.036亿美元。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拉美签署的最长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承建的规模最大铁路改造项目,也将是首个综合运用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建造的阿根廷铁路项目。

上个月,中铁二十局集团、中国交建联合体与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共同签署巴西巴伊亚州萨尔瓦多跨海斜拉桥特许经营合同,标志着拉美地区最大跨海斜拉桥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一条铁路,一座大桥,不仅连接起拉美大地的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产区和港口,畅通货物运输大动脉,激活经济发展潜力,还架设起中国同拉美开展更加紧密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

最长的铁路,最大的跨海桥

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由一条主线及三条支线组成,总计1813公里,横跨阿根廷经济最具活力的5个中部省份,是连接该国东部港口与西部农产品等大宗货物产区的唯一铁路主干线。项目完工后,线路时速将从目前的40公里提高到90公里,年货运量从目前的300万吨增长至900万吨,大幅提升运输能力。

萨尔瓦多跨海大桥设计位于巴西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市,跨越桑托斯海湾,连接萨尔瓦多市和伊塔帕里卡岛,由萨尔瓦多引线、跨海大桥、伊塔帕里卡岛道路系统三部分组成。该项目是巴西近年来最大的工程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的最大桥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美地区最长跨海斜拉桥,将大大改善巴伊亚人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拓提醒,在路桥项目具体推进中,应首先关注互联互通的资源短板问题,包括电力、管道、光缆、道路、桥梁、机场、港口等。同时,要建设提质升级、采用高新技术和全新方式的互联互通。他说:“项目推进中会涉及众多国家和利益集团,牵扯到执政者和在野者,必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寻找最大的利益公约数。”

建成后的美好未来

阿根廷素有“世界粮仓”之称,但由于货物运距长、运输成本高,阿根廷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优势较弱。阿根廷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在国民生产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提出了“铁路振兴计划”,决心进行全国性铁路升级。

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项目作为此计划的重点和优先项目,线路途经阿根廷重要粮食和矿产出口大省,连接起阿根廷中部区域与重要港口,强化东西走向货物外运铁路大动脉,提高圣马丁货运铁路与港口、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间的联运能力,降低沿线农产品、矿产等大宗商品运输成本,提升当地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沿线民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助力后疫情时期沿线区域乃至阿根廷经济的复苏,对推广中阿产能合作,开展经济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意义。

萨尔瓦多市是巴西北部第二大工业中心。由于没有跨海通道直达伊塔帕里卡岛,通往巴伊亚州南部及西部需要沿大湾区陆上公路绕行或排队乘轮渡。同时,该市周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不均衡,受地形制约的单向增长引起了一系列城市发展问题。形同孤岛的伊塔帕里卡岛也长期面临着基建设施落后、出行、健康、安全及教育资源匮乏等诸多问题。

萨尔瓦多跨海大桥建成后,将直接打通湾区的南北方向交通,大大减少通勤时间和成本,生活在萨尔瓦多的民众只需25分钟便可抵达伊塔帕里卡岛,将彻底告别需在陆上公路绕行200多公里的历史。大桥作为巴伊亚州规划多年的西部道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会大幅缩短萨尔瓦多与巴西主要市场之间的通行距离。大桥的建成及随之而来的基建设施与公共服务的提升,将为整个区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从旅游业、造船业、物流运输、民用工程建设、商业及农业等方面,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障民生得以持续改善。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中国工程企业走进拉美正当时

1409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