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菲律宾基建项目竞标主体的选择策略与研究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3

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亦是共建 “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菲律宾自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在国内推行“大建特建”的经济政策,目前“大建特建”对接“一带一路”已经提速换挡,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吸引了众多中资企业赴菲竞标当地基建类项目,但该国法律体系具有极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对外国承包商设置了诸多门槛,最严苛的为施工许可执照。本文深入剖析不同类型项目所需的施工执照类型及等级,对竞标主体的选择策略进行研究及建议,为外国承包商在菲竞标基建项目提供重要指导。

菲律宾施工许可执照种类及适用范围

在菲律宾合法施工项目,必须持有施工许可执照,此证件由菲律宾贸工部下属的承包商认证委员会负责审核颁发。许可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载明可承揽的项目种类、等级、合同规模。

一、项目种类

菲律宾将基建项目种类分为通用工程、建筑工程、专业工程三大类,每个大类又分为多个子类,每个子类依据企业的财务能力、持证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作年限,将各项指标转换为分数,按照总积分由高到低,又分为AAAA、AAA、AA、A、B、C、D总计7个等级。

二、项目规模

可承揽项目的等级依据已完工项目规模划分为大B、大A、中B、中A、小B、小A共6个等级,而按照项目规模划分的 6个等级与按照企业财务能力、持证工程技术人员工作年限划分的 7个等级存在对应关系,具体可查阅 PCABCategorization-Classification Table(Board Resolution No. 201,series of 2017)。

竞标主体的选择策略

菲律宾施工执照按照适用范围分为当地公司持有常规性执照与为某个项目申请的专用执照。二者区别在于,公司执照适用于符合执照经营范围的所有项目,可重复使用。专用执照是为某一个项目专门申请的独有执照,不可以重复用于其它项目。下面介绍获取两种执照的不同申办方式及选择策略。

一、注册菲律宾当地子公司获取常规执照

1.注册当地最高等级AAAA子公司为了吸引外国承包商赴菲投资基建项目,菲律宾政府于2017年出台新政策,将承包商执照最高等级提升至AAAA,并允许外国承包商在菲律宾注册当地AAAA子公司。以此为竞标主体的优劣分析如下。

优势:注册资本金10亿菲律宾币,约2000万美元,但外国承包商可以100%持股子公司。

劣势:限定了承包项目的最小规模,房建项目最小合同额50亿菲律宾币,约1亿美元,平面类如路桥、港口等项目最小合同额30亿菲律宾币,约6000万美元。

以此为竞标主体,只能承包规模较大的项目,且每年更新执照时财务报表的净值需满足2000万美元的要求。此方案适用于在菲律宾有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在实施或推动落地中的企业,特别适用于推动两国间大型框架类项目的企业。

2.注册当地AAA子公司在2017年之前,AAA是菲律宾施工执照最高等级,以此为竞标主体的优劣分析如下。劣势:外资持股上限是40%,剩余60%必须为菲律宾自然人或法人或组织机构持股。优势:项目规模不受限,可承揽任意合同额的基建项目。注册资本金为1.8亿菲律宾币,约360万美元。以此为竞标主体,注册资本金较少,项目规模不限,是在菲中资企业主要选择的投标方式之一,但需在当地找

到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由于中资企业调遣成本、人力成本较高,在规模较小的项目中不具有竞争力,因此AAA等级以下承包项目规模上限为900万美元的执照种类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不予考虑。

二、办理项目专业施工执照

1.以外国承包商名义独立申办

外资企业在菲律宾开展业务,需先在当地注册分公司或办事处,此公司性质并非当地公司,仅为外资企业在菲注册的开展经营活动的分支机构。因此,不可以申请办理菲当地公司才可持有的常规施工执照。但可申请办理专用施工资质,需满足以下要求。

项目类型:严格限制在国际性竞标项目、国际合同或条约覆盖的项目、符合菲律宾扩大BOT法律的项目。财务指标:公司上年度财务报告的净值需满足360万美元的要求。技术人员:需招聘当地STE工程师,由总工作年限转化为积分,满足总积分300分的要求。业绩要求:已完工类似项目的合同、完工证书,并由项目业主证明真实性,出具双认证。只要项目类型符合要求,满足上述财务、人员、业绩要求即可申办。此模式特别适用于国际竞争性招标、邀请招标项目及两国政府之间合作的框架类项目。

2.与当地公司组成联营体或联合体一同申办菲律宾当地政府公开招标项目,严格执行招标采购法RA 9184,有以下关键规定。若投标人为两家或多家公司的联营体,菲律宾企业占比不能少于75%,联营体的各方均需要有公司持有的常规施工执照,有一家满足招标文件中对执照等级要求即可,并以联营体的名义申办专用施工执照。在此模式下,组成联营体的各家公司均为承包商,可以合法实施项目。

若投标人为两家或多家公司的联合体,菲律宾企业占比不能少于75%,外资企业不需要有当地施工执照,菲律宾企业需满足招标文件对执照等级要求,并以联合体的名义申办专用施工资质。在此模式下,菲律宾当地企业为承包商,实施本项目,外国承包商不可以实施项目,角色为供应商,为项目提供资金、人员、设备等支持,分工明确。

下面对以上两个方案竞标主体的选择策略进行研究。

方案一:适用于在菲律宾注册了当地子公司,但是执照的经营范围不能完全满足项目要求,如机场项目含基建和机电安装等,若执照经营范围仅包含基建,则需与当地另外一家或几家公司组成联营体。由于均是当地公司,均有常规施工执照,所以以联营体名义申办专用执照作为竞标主体,中标后各家均为承包商,可以实施项目。

方案二:适用于进入菲律宾市场不久,正在寻找商机,无法立刻决策是否投入3 60万美元注册当地公司的企业,也是大多数中资企业选择最多的一种开拓市场的竞标方式。寻找一家信誉度高的当地公司合作,对方依赖中资企业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其它国别的业绩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组成联合体,以联合体为竞标主体,申办专用执照。但中资企业在此模式下依旧无自己独有的施工执照,因此在项目中的角色仅为供应商,提供资金、技术、人员、设备等各方面的支持,但不可以亲自组织实施。


案例分析

以菲律宾克拉克机场与新城连接线高速公路项目二期为例,业主为菲律宾基地转换与发展署,资金来源为业主自筹资金,项目预算为6500万美元,对投标人核心要求如下。资质要求:投标人执照等级至少满足AAA/大B,若为联营体或者联合体,菲律宾成分占比至少为75%。结算方式:15%预付款,进度款采用里程碑支付方式,共10个里程碑。业绩要求:单个完工项目的合同额不少于本项目预算的50%,即3250万美元。保函要求:2%投标保函、15%预付款保函、10%履约保函。现对竞标主体的选择分析如下。方案一:对于在菲经营多年且已经注册当地AAAA/AAA子公司的投标人,若子公司业绩满足要求,可直接以子公司作为竞标主体。若子公司不能满足业绩要求,则可以由母公司与子公司组成联合体作为竞标主体投标。

方案二:对于在菲已经注册子公司,但等级不满足AAA,可与当地的优质 AAAA/AAA企业组成联营体。而当地公司一般受限于自身财务能力,无法开具大规模项目的银行保函,更无法垫资施工里程碑付款的结算方式,因此这类企业也愿意与中资企业的子公司组成联营体竞标。若能中标项目,双方均以承包商的身份实施项目。

方案三:对于刚刚进入菲律宾市场的中资企业,未下定决心在菲律宾注册子公司,可与当地优质 AAAA/AAA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在此模式下,若能中标,当地企业为承包商,负责项目的实施,中资企业为供应商,负责对项目的资金、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结论

菲律宾已进入基建发展的黄金期,但该国法律具有极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主要体现在施工执照方面,外国承包商到菲经营项目,需要深入了解施工执照的规定,选择竞标主体,确定投标策略。

竞标主体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如何申办施工执照,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注册当地AAAA/AAA子公司,以可重复使用的常规执照竞标;第二类是以联营体或者联合体的方式与当地优质 AAAA/AAA企业合作,申办专用施工执照,区别在于建设阶段前者以承包商的角色直接实施,后者以供应商的角色提供资金、技术、人员、设备等支持间接辅助实施。

本文对外国承包商赴菲竞标基建类项目具有参考作用,共计介绍5个竞标方案,对各种方案的适用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根据企业的自身规划以及招标项目实际要求,灵活选用。

(郝伟东工作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杜楠工作单位: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菲律宾基建项目竞标主体的选择策略与研究

2063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