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服务贸易已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16-06-08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新闻发布会5月23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立新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的综合效益愈加显著,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于推动出口、带动就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邱立新称,“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贸易规模快速扩大。2010年至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3624亿美元增加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为同期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平均增速的2倍。 
  第二,行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出口的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迅速,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70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了1.3个百分点。 〉〉〉〉 02 
  第三,区域发展差距缩小。2015年,我国中西部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4.2%,比“十一五”末提高了6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服务进出口占比为85.8%,我国重点战略布局区域服务贸易增势良好。 
  第四,国别结构持续优化。2010年至2015年,香港、日本等传统市场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逐步下降,分别从25.7%和8.1%下降到17.2%和5.7%,而美国、欧盟和东盟的比重在逐步攀升,分别从8.2%、11.6%和7.4%提升到了15.1%、13.9%和7.7%。 
  第五,促进体系日趋完善。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拓创新、务实工作,为服务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了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了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二是完善支持政策。三是拓展促进平台,初步形成了以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会展格局,积极开展服务贸易的多双边交流,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国签署服务贸易的合作备忘录,开展双边务实合作。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服务贸易已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703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