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
站内搜索

投入“2亿+”:长沙经开区支持企业融入“新基建”

湖南省商务厅swt.hunan.gov.cn   时间2020-05-27

    “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我们探索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也孕育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落地,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初步构建。不过,也会遇到共性难题。514日湖南省召开的“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说。他同时称,园区计划投入2亿元以上,支持龙头领先企业融入新基建,实施切实好用的5G应用场景,建设一批高水平标杆项目。

    近年来,湖南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2018年底,该省出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动以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生态构建。去年,则出台了《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全省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并实现商用。

    长沙经开区,是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拓展应用的重点先导区。近三年,园区累计拨付约1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智能化改造,带动企业投入10亿元以上,形成了丰富的场景、多元主体和巨大的需求。不过,张庆红认为,尚有一些共性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如有概念无场景、有方案无落地的项目仍存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融入工业互联网体系,解决制造业难题的同时,也使制造系统更复杂而庞大;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制约仍较突出。

    为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经开区提出,下一步,拟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围绕产业链加快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场景,发布《长沙经开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南》,和《长沙经开区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案例集》等。此外,园区还拟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试验验证场地,加速推进中国信通院中南基地建设,完善“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能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站点地图

商务厅办公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8号

联系电话:0731-82287060  传真:0731-82295160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900647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8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680号

投入“2亿+”:长沙经开区支持企业融入“新基建”

12174445